新聞採錄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費明儀與璇宮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皇都戲院前身為璇宮戲院,於1952年開幕,由歐德禮創辦,具有正規的舞台設備的西式大劇院,相等於後來䢖成的香港大會堂,邀請外國名家來此演唱演奏,費明儀老師是首位在璇宮演唱的華人。

更多資料  



​​       璇宮戲院於五二年開幕,戲院頂部的拱形設計,屬二十年代蘇聯建築風格,廣告板圍背後隱藏飛仙浮雕,該戲院屬全港數一數二的賣座戲院。五九年,該廈改建成皇都戲院大廈,仍然保留戲院建築物,該廈更獲香港建築中心評選為全港一百幢獨特建築物之一。
      《當時北角皇都戲院剛獲古物諮詢委員會建議評為一級歷史建築,費老師作為碩果僅存在原名為璇宮戲院演出過的藝術家,我帶同錄音機、照相機登門造訪。結果三十二分鐘的錄音,字字珠璣,除了回憶一九五六年四月首次登台演出的情況,還對現用作桌球室的昔日逾千座位劇場的歷史貢獻娓娓道來,而且作出極富創意又可行的建議,例如把戲院改建為表演藝術博物館,把各本地藝術(音樂、舞蹈)大老倌的戲服、道具逐一陳列。 還說那種特別的本土懷舊氛圍,不可能在填海造地的西九龍文化區人為重組出來,只能在昔日璇宮裏感受得到。 她不以為老戲院應該為留而留,或只為個人感情而出發;重要的是如何活化該建築,為其加進新的內容和生命力,在社區再度發光發熱。》

節錄【周光蓁:女歌唱家費明儀的絕唱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​亞洲週刊  January 7, 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