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推廣音樂 義不容辭>


問及現時香港聲樂的發展,費明儀認為香港流行音樂對古典音樂發展帶來很大衝擊。「流行音樂夠大眾化能吸引人;而接受古典音樂的人有限。小孩與老人家都聽不懂古典歌曲。因為它們含有濃厚的藝術和學術成份。雖然推廣起來會慢,卻不表示不應重視。」談到古典音樂,費明儀的態度非常肯定。「這是一種素養,也是一種文化,需要努力推廣。」


<難解之法:忍字訣>

「明儀合唱團」由費明儀一手創辦,至今已逾三十載,漫長年月裡,她遇到不少困難,卻學懂不少寶貴的道理。「年輕人很多時學習態度不夠專注,成果便會慢。人生要經歷不同階段,合唱團團員走一個,便要補充一個,重新訓練,很耗時間精神,所以要忍耐,忍受。」「如果團員回顧一生,發現在合唱團的日子有得益,我便心滿意足。三十多年來,的確花了很多心血,團員長大了,一把年紀,離開後仍有聯絡,這是最大的報酬。」

 
<撒下種子 花開遍地>


​「藝術是終身事業,從未告一段落。」「我不是受薪,完全出於對音樂的忠

心,是一種奉獻。」「我的工作一點也不符合經濟效益,卻相當滿足,人生裡很多東西都不能用錢去買。」

 



費明儀這些自白透露出對音樂藝術的一片忠誠,其實她的原動力還來自遠處綻放的花。「我所做的一切就如種子撒在土裡,有時也不知到了何處,卻在某處開了美麗的花,這已足夠,血汗是不會白流的。」

 
資料來源 : 通利琴行
音樂家側寫   費明儀
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推廣音樂 撒下種子